2016年9月4日星期日

杭州G20剑拔弩张,中国打响第一枪

各国使团昨天云集杭州,备受瞩目的G20会议大幕拉开。比较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行在杭州一落地,即被羞辱。根据诸多媒体报道(见美联社记者Twitter直播纽约时报,和卫报),美国飞机落地后,中方不给空军一号中间舱门提供下机楼梯,只在尾部很少使用的舱门架设楼梯,奥巴马只能从飞机屁股后面出来。奥马巴下飞机之前,中美双方也起冲突。中方官员违背常规,不许记者靠近采访奥巴马下机过程,包括接机的美国重要官员Susan Rice(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导致美国安全人员介入其中(中方不知道她是美国重要官员?)。其间一名中方人员对美国官员叫喊,“this is our country, this is our airport, okay?” (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 并双手食指指着对方(见图一)。


图一 中美人员争执

外交专家普遍认为这些都是精心布置的,绝非偶然意外。特别是政府在杭州大动干戈,重兵防守,让西湖几乎了无一人,杭州居民也都纷纷离家远行,外交礼仪不会掉以轻心。可见美国一行所受的“礼遇”肯定是精心布局,提前安排好的。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打响第一枪。G20大幕拉开,火药味十足。

这种比较赤裸裸的外交羞辱尽管有些意外,但国际间的冲突日益加剧是个不争的事实,G20前的气氛并不融洽。笔者抛开众所周知的政治和军事层面的冲突,只讨论经济层面。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层出不穷。据 CEPR's Policy Portal 盘点,G20 的贸易保护措施从不足70上升到300以上(见图二)。中国近来大举投资海外,但加速收紧外资在华空间,Uber被迫认栽转让股份就是一例。笔者也在《中美贸易成了众矢之的》一文中讨论了中美贸易面对的民意反弹。全球贸易冲突的剧烈程度绝不亚于南海军事冲突,只是没有那么醒目惹眼而已。

中国打响第一枪,给美国一个下马威,是否会在谈判桌上受益哪?笔者不得而知,不过美国不是吃素的,如果一个下马威就让美国投降,那是天方夜谭式的幻想。给美国下马威的实际效益十分可疑,或许是给国内观众看的戏。更可能的后果是中美冲突加剧,而不是偃旗息鼓。笔者在《中国外贸对哪国至关重要?》指出中美贸易对中国至关重要,如果中美爆发全面冲突,中国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同时,普京最近对日本示好,希望日本投资俄国,并抱怨和中国贸易关系停滞不前。中国和美国的博弈,中国能在 G20 得到什么实质性好处,值得持续观察。

图二 G20 各国实施的贸易政策数量
红线: 保护性限制政策
绿线: 开放性宽松政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