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中国外汇管制意外严厉,德意志银行都取不出钱

据彭博报道,德意志银行为了提高一级资本比例(Tier 1 capital ratio),应对自己的资金充裕性危机,去年变卖了20%的华夏银行股份,约合39亿美元。这笔交易可以将德意志银行的一级资本比例提高0.40。德意志银行6月透露这一计划,并相信下半年能够完成这一交易,因为按规定外汇审批最长不超过三个月。但截至9月28日,外汇审批还没结果。消息人士透露外汇管理机构已经对大额外汇流出申请从严审理,以避免资金外逃。(关于德意志银行的窘境见《德意志银行有救吗?》)

笔者曾多处指出,尽管中国外汇储备跌速减缓,但资金外流仍然严重,见《中国8月新增贷款暴涨,资金外流速度不减》和《中国6月外汇储备意外增长》),因此政府收紧外汇管制实属意料之中。但德意志银行的案子至今拖着没有结果还是令人吃惊,因为德意志银行的外汇需求是海外投资人的基本权利。如果外资只能投入,不能取出,那谁还敢投资中国啊?政府严管国内土鳖的人民币换汇外流无可厚非,但限制海外投资人取钱实在是令人惊讶的下下策,而且要取钱的不是凡夫俗子,而是德国最大银行。不知道政府这么做是无心之举,还是有的放矢。也不知道政府要释放什么信息。但无论如何,这一事件的负面效果是十分严重的。人民币国际化完全成了笑话。


这一事件不仅让人联想起王健林最近呼吁限制国人海外消费的赤忱(见《王健林要政府限制国人海外消费(外汇管制来临?)》)。回头看,王健林不是空虚来风,他很知道外汇流失的严重程度,和外汇监管的严厉程度。也许这种约束让王健林的国际野心很难发挥,所以才呼吁政府向草民下手,好让他的外汇额度可以更自由些。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