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王健林也称中国房地产是泡沫,而且“史上最大”

据BBC报道,“中国首富王健林周三(9月28日)接受CNNMoney(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警告称,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出现“历史上最大的泡沫”,而且发展趋势正在失控。”

这则新闻最大看点是地产巨头王健林对房地产疯牛也看不下去了,出来发声,而且言辞激烈。这可能是他的肺腑之言,也可能别有心机。但无论如何,房地产疯牛的确让人心惊。笔者在《中国房价疯牛还能坚持多久?》一文回顾了中国房市近十年疯涨历史。房市疯牛和土地财政,保增长等政治性经济政策脱不了干系。对于房市疯牛,官煤显得很着急,但都是东拉西扯,比如《面对高歌猛进的楼市,人民日报指责新房奴“错误的导向和价值观”》。

不过王健林还是很给政府面子的,表示“政府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比如限购或者限贷,但都没有效果。”,并表示,“我没有看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王健林的言论不可小觑,有可能隐喻重要信息。比如他呼吁政府限制国民海外消费,节省外汇(见《王健林要政府限制国人海外消费(外汇管制来临?)》),后来印证外汇管制外松内紧的局面(见《中国外汇管制意外严厉,德意志银行都取不出钱 》)。

环球也对王健林这次谈话有报道。与BBC报道不同,环球报道强调,“王健林说,他并不担忧出现“硬着陆(经济增长突然灾难性崩溃)”的可能”。不知道是环球在忽悠,还是王健林在忽悠,众所周知,史上泡沫最终都有严重不良后果,难道“史上最大”泡沫可以没有灾难?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