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日本减少对华投资,转向亚洲其它地区

自从2012年大陆爆发反日示威活动以来,日本对亚洲地区的投资明显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其它地区。图一是日本对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新增投资的变化曲线。图中可见日本对中国投资在2012年见顶,之后显著下降。而对亚洲其它地区投资却在2012年后大幅上升,每年均为中国投资的两倍以上。当然这一变化也受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但2013年的巨大变化无疑是政治因素起了主导作用。

图二对比投资总额,图中可见,日本对中国投资总额在2014和2015年增幅微小,而日本对亚洲其它地区投资在2012年后持续显著增长。由此可见日本并没有从中国大举撤退,只是徘徊不前。但日本对亚洲其它地区却热情高涨。

2014和2015年间大陆曾爆发多起日本企业关闭事件,包括很多著名公司。对此商务部特别出面澄清(摘要如下),
(2015年)2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被问及“多家日本企业关停中国工厂,是否意味着日资企业开始在中国全面退出”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日本企业确实关停了个别工厂,但是总体上看数量是有限的。 
不过政府澄清有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由于中日关系持续冷淡,加之中国生产成本持续上升,日本失去对中国投资的热情是意料之中的,这种状况也不会很快改变。

日本对外投资不仅在亚洲出现重大调整,也在世界其它地区出现很大变化。图三显示日本海外投资的变化曲线。图中可见日本在2011年后明显加大对北美地区的投资力度,并超过对欧洲和亚洲地区的各自投资。


图一 日本每年新增对外投资
数据来源: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图二 日本对外投资总额(单位:万亿日元)
橙红:中国(含香港)
浅蓝:亚洲其它地区

图三 日本每年新增对外投资
数据来源: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