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

刚刚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市场预计新增180(千人)工作,实际只有151(千人)。同时其它重要数据如下:
  • 私营企业新增工作126(千人),预期增加180(千人)
  • 制造业减少工作14(千人),预期减少4(千人)
  • 失业率 4.9%,预期 4.8%
  • 劳工报酬增长(年化) 2.4%, 预期 2.7%
  • 劳动力参与率 62.8% (环比不变)
非农就业数据是最重要的经济统计数据之一,直接影响美联储加息政策变化。8月数据直接关系到美联储9月份的利率决定。尽管市场仍然认为9月加息是个小概率事件,但最近两周来的一些联储官员发表了比较鹰派言论(比如耶伦的 Jackson Hole 讲话),因此市场不敢掉以轻心。8月的数据不尽理想,但又不是太烂,让市场很放心,短期动荡后,股市上升(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哈哈),贵金属大涨,债卷小幅下跌(受油价上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非农就业数据波动很大,5月曾大跌,6月大涨。因此观察趋势变化更重要。为此值得对比一下劳工部的就业数据和ADP就业数据(ADP数据不计入政府员工,见《8月美国ADP就业数据良好:中小企业仍是大头》)。图一可见两者趋势相同。图二显示这对数据各自的同比变化,图中可见两者的同比变化相关性极好,不过劳工部就业数据波动性更大。从统计意义上,ADP数据对判断趋势变化更可靠。图三放大这组对照,更显示ADP数据噪声较少。

非农就业数据还有几个看点。图四是政府员工人数。图中可见包括里根政府在内,美国政府都是持续膨胀。共和党的小政府大社会理念形同虚设,反而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政府没有膨胀,反而变小了。

图五显示,即使劳力市场现在基本到达充分就业,但失业时间,也就是从被解雇到下一个工作之间的时间,仍远高于08年金融危机前的常态。

图六显示,在失业率触底的时候,25岁以上受过大学教育的人群已经显现失业率上升。这个人群是失业率最低的人群,但失业率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这似乎是就业市场的不祥之兆。

图一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红线/单位:千人)

图二  (劳工部)非农就业人数(蓝线)和
ADP私营非农就业人数同比变化(红线/单位:千人)

图三 放大图二

图四 政府就业人数(单位:千人)

图五 平均失业时间(单位:星期)

图六 全民失业率和
受过大学教育25岁以上人口失业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