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美国8月服务业PMI骤减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最新公布的非制造业/服务业PMI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8月份骤跌,从7月55.5降低至51.4(见图一)。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上周五公布的制造业PMI也不理想,从7月的52.6骤降到49.4(见图二)。(更多制造业PMI数据,见《晒晒各国8月制造业PMI指数》)。

明显恶化的PMI指数预料美国三季度GDP增速很难扭转一季度(0.8%)和二季度(1.1%)的疲软。另外,由于GDP增长等于就业劳动力数量增长加上生产效率增长,可以肯定三季度GDP也无法有显著增长,因为8月的就业增长马马虎虎(见《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加之劳动力生产效率进入低增长的新常态(见《美国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再度下滑》)。

根据目前不太景气的经济数据,笔者认为9月联储会升息可能性不大。当然高盛债卷王Bill Gross都认为联储会9月升息是大概率事件。笔者并不认为升息有何不妥,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美联储早该升息。但基于美联储持续的鸽派行为,笔者判定美联储不会9月“冒险”升息。

图一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服务业PMI


图二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