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债卷王Gundlach警告债卷投资风险

债卷王Jeff Gundlach 昨天在他的投资报告中警告投资者该注意债卷风险了。他认为利率已触底,很可能会大幅升高。企业债卷尤其缺乏吸引力,因为经济萧条和违约风险都被严重低估。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债卷相比更有投资价值。Gundlach 仍然看好黄金,表示他的黄金头寸尚未缩减。图一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徘徊于历史低点,昨天收盘价约1.60%。

凑巧的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最近表现谨慎(见《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或许是个利率掉头的兆头。不过Gundlach的债市预言有一阵子了,这次是否成真仍是个问号。

Gundlach在报告中对宏观经济状态也有深入讨论,譬如图二的美国名义GDP增速。图中可见,从历史角度看,现在的增速低迷,意味美国开始进入经济萧条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美国债卷收益率最近徘徊于历史低点,图三显示退休金中的债卷投资占比反而高于以往,似乎不可思议。低利率环境严重伤害退休金的收益率,见《美国低利率下的退休基金困境》。

同时,Gundlach 嘲笑了分析师的标普500盈利预期。图四可见,每个年度的盈利预期都是过于乐观,然后逐步下调。2013年对2015年的盈利预期是10%以上的增长,但最后实际增长是负2.4%。Gundlach 暗示标普500股票价值显然严重高估。(笔者在《美国企业二季度盈利再度下滑》一文讨论了2016年标普500盈利情况)

图一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图二 美国名义GDP同比增速

图三 退休金投资分配,深蓝:股票/浅蓝:债卷

  
图四 标普500 盈利预期历史变化
黑线:2012年
橙线:2013年
红线:2018年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