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日本央行的新政一塌糊涂

日本央行昨天公布利率政策决定(见《日本央行再出新政:锁定10年期利率为零》),对货币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仔细分析,新政其实充满矛盾。

首先,日本央行一边坚持80万亿日元债卷回购计划,一边承诺将十年期债卷收益率控制在零。这两者是矛盾的,如果80万亿日元回购仍不能让十年期债卷收益率降低为零,怎么办?日本央行必须加大回购,把十年期债卷价格搞上去,让收益率降下来。反之,如果回购60万亿,就让十年期债卷收益率降到零了,再回购,收益率会再度下跌,偏离零目标,日本央行是不是得收手?这种矛盾大概日本央行也心知肚明,只是不便马上承认原来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要落幕了。

其次,日本利率曲线平坦,让银行业经营困难,因为银行业的主要盈利渠道是收存储蓄,发放贷款。如果贷款利率和储蓄利率的利差越大,银行越有盈利空间,如果利差越小,银行越难挣钱。储蓄利率是短期利率,贷款利率是中长期利率。利率曲线平坦,让贷款利率和储蓄利率的利差微小,银行经营困难。这一问题最近很困扰日本央行,世间普遍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要照顾到这一问题,因此近几周全球利率市场都出现利率曲线上扬的异动,期待日本央行把利率曲线推动得陡峭一些。但日本央行新政锁定十年期债卷收益率为零,没有解决利率曲线过度平坦的问题。

再次,日本央行如今锁定了0-10年的利率曲线,基本控制了绝大部分债卷市场。也就是说债卷“市场”其实基本死了,不再是个买卖双方竞价决定的自由市场, 而是一个政府控制的计划体系。这实在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短期也许不会问题太大,但政治和经济影响长期深远。债卷市场是远大于股市的资本市场,这个市场至少在日本是基本死了。由于利率市场的全球性,欧美利率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虽然一息尚存,但步履蹒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