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无知的意淫: 评《中国万吨黄金砸碎美元霸权美梦》

最近网上疯传一篇文章《中国万吨黄金砸碎美元霸权美梦》,截屏见图一。这篇文章充满逻辑矛盾,严重歪曲或无视数据,非常荒谬。

首先文章指责美元没有实物挂钩,是个“庞氏骗局”。美元如同所有纸币,都没有实物挂钩,这包括伟大的人民币。因此如果没有实物挂钩的纸币是“庞氏骗局”,那么人民币也是“庞氏骗局”。而且人民币是更大的“庞氏骗局”。为什么哪?因为中国GDP每创造1元钱,中国广义货币M2就增加2元钱,也就是2:1的速度。美国GDP每创造1美元,美国广义货币M2只增加0.67美元,也就是1:1.5的速度。所以中国的货币“庞氏骗局”远远大于美国。(见《货币宽松政策已是穷途末路》)。

文章第二点指责美国靠发行美债维持运行。不错,全球债务庞大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中国的债务问题也是非常严重(见《国际清算银行对中国债务再亮红灯》)。同时美国发行债卷是市场行为,买家是自愿的商业决定。事实证明,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债投资,从资产管理角度,都是迫不得已,也是最佳选择。如果中国想规避美债这个邪恶可耻的东西,中国只要减少贸易顺差就行了。主动权在中国自己手里,不要占了便宜还卖乖。

文章第三点声称中国有万吨黄金储备,因此砸碎美元霸权梦,实在是非常搞笑。引用中金最近整理发布的数据(见《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不错中国的确显著提升了黄金储备。图二可见中国黄金储备为1,833.5吨,离万吨还很远。图三可见中国黄金储备在世界上属于贫穷国家,少于很多国家。图四可见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的2.4%,实在很小的零头。中国的黄金储备还有很多功课要补。

人民币到底有多么国际化,是否对美元地位形成挑战,笔者在《“汇改”一周年,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 一文有全面分析。



图一 文章截屏 

图二 中国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变化 

图三 各国黄金储备量

图四 黄金在外汇储备占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