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警告金融风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 Catherine L. Mann 昨天发文警告金融风险

Mann 在报告中指出金融市场的严重扭曲给世界带来极大风险,尤其在脆弱的实体经济增长困境下。 中短期利率最近仍持续下降,很多是负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债卷有35%是负利率。这意味着持续的低增长预期和未来相随的宽松货币政策。

大面积的负利率显著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尽管企业盈利不佳且长期增长预期低迷,股市价格仍居高不下,并持续上升。很多经济体的房价也快速上升。尽管信贷风险上升,但信贷利率差持续缩小。

Mann 强调这些金融市场扭曲增加了金融风险。尤其利率市场,任何利率重估和价格修正都会导致严重市场震荡。负利率也严重考验金融行业的经营模式和可维持性。低利率同时让退休金资产管理面临困境,退休人员收入必将缩水。

Mann 呼吁利率正常化,和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更平衡的经济政策。

同一天,日本央行推出新政,加剧央行对利率曲线的干预(见《日本央行再出新政:锁定10年期利率为零》和《日本央行的新政一塌糊涂》)。同时美联储拒绝升息,尽管升息的理由越来越充分(见《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不变》和《美联储的诚信荡然无存,其实根本就没想升息》)。无疑央行继续在一条道上疾步前行,不见黄河不死心。

尽管偶尔能听到 Mann 这样的理性思考,但同时更多的是极端凯恩斯主义言论,譬如
但愿 Mann 这样的声音多一些,不过笔者不抱信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