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美联储的诚信荡然无存,其实根本就没想升息

美联储2015年12月决定升息0.25%,这是利率正常化以来唯一的一次升息。同时美联储官员多数预计2016年会升息4次,保守点的预计也要3此,最次也有2次(见图一)。

时钟前移到今天,美联储9月利率决定尘埃落地,2016年仍然不动,和去年12月一样,一次都没长。9月的最新利率预计,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只升一次,还有三位官员认为一次都不该升。

这就是美联储的诚信。

如果你向老板承诺一年能完成四件工作,过了9个月,一件都还没干完,发现这一年也就能干完一件,你要么对自己的业务太无知,要么你是消极怠工。无论如何,你得走人了。当然如果出现意外,比如你大病一场,修养半年,则是例外。

美联储就是这样,大家还众星捧月,对他们洗耳恭听。(特比降调,2016年没有什么意外,中国经济和市场没有重演2015年的动荡。)

为什么会这样哪?美联储口口声声说利率政策是经济数据驱动。但美联储总移动标尺,让经济数据总不达标。比如6月该升息了,但5月的就业数据出现意外,特差,所以有必要谨慎,拖着不升。后来证明哪个特差的数据是个统计意外,后续数据都挺好。这个障碍没有了,9月理所当然该升息了,是吧?就是不生,哈哈,你懂的。 9月维持利息不动充分证明美联储6月压根就没想升息,如果没有那个特差的5月份就业数据,找个别的借口就是了。

如果你还在天天关注美联储的政策言论,相信所谓经济数据驱动函数,那你该醒醒了。

 
图一 2015年12月美联储利率预期 

图二 2016年9月美联储利率预期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