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中国银行海量房贷给房市火上浇油

据人民网报道,四大银行上半年过半新增贷款放给个人买房。报道摘要如下,
楼市如此火爆,背后全是银行贷款的功劳。昨天,16家上市银行已经全部完成中报披露。统计显示,这些银行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高达20113.95亿元,占新增贷款的46.24%。其中,农行、建行、招行和兴业银行新增按揭贷款比例超过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此前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53万亿元,其中房贷新增2.36万亿元,占比31.34%。
半年两万亿,一年就是四万亿,敢比温相全球金融危机时投放的四万亿,不过这次的四万亿都是给居民购房用房贷,让彼时的四万亿相形见绌!(除了16家大银行,中国还有几百家中小银行,如上所述,全国新增房贷2.36万亿元)。笔者在《房地产贷款和房地产库存》 提到相关数据:六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这些数据都是相当惊人的。

中国企业杠杆已经到顶,这轮信贷扩张开始给老百姓加杠杆,速度之快令人乍舌。笔者在《中国老百姓还能加杠杆吗?》分析了中国居民的财务杠杆程度,并指出现有杠杆尺度已经让人担忧。

为什么银行这么热衷于发放房贷哪?人民网报道指出,
为何房贷业务最近半年这么火?有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因为首套房贷都可打折,银行在房贷上的利润一直很薄,不过胜在不良率低,比较安全。中小银行以前都对个人房贷不太感兴趣,有些银行房贷业务量很小。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企业需求不旺,银行也不敢给一些风险较高的企业放贷,看来看去,还是个人房贷靠谱,风险小,且可以持续稳定增长。”该人士认为,下半年房贷仍是新增贷款的主要投向。“目前还没看到其他特别好的投向。”
这种资金流向无疑暴露了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让中国经济难于跳出房市怪圈。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