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星期三

经济学家要取缔纸币,你银行的存款也要越来越少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 最近出书《纸币的祸根(The Curse of Cash)》,见图一。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对此书高度评价,称其有趣且重要("a fascinating and important book")。

Kenneth Rogoff 的新书核心为两点:
  1. 有大量的纸币不知去向,基本都是百元美钞。纸币成了逃税,非法交易,贿赂,恐怖主义的有利工具。如今电子结账简易方便,没有必要沿用纸币。纸币成了地下经济的润滑剂,应该取缔。(可以对小额纸币手下留情)
  2. 纸币限制了货币政策。金融危机后,央行降息刺激经济,但降到零利率还不够。可纸币限制了央行实施负利率,让货币政策残废。
Rogoff 的第一点其实是个幌子,因为第一点的问题,如果是个大问题,一直长期存在,和近期经济困境没有丝毫关系。Rogoff 扯出第一点是为了更好兜售第二点。

Rogoff 的第二点是什么意思哪?Rogoff 认为理想的世界,或正常的世界,应该没有纸币。货币都是电子记账,所以存款都在银行。如果央行要刺激经济,可以施行负利率,这样储户的存款不但没有利息,还会越来越少。为什么央行要这样干哪?因为 Rogoff 之流的经济学家认为,只有这样才会让大家花钱消费,才能让经济重新增长。如果纸币存在,储户把钱存在床底下,Rogoff等人的负利率政策就失效了。所以,为了能够实施负利率政策,必须消灭纸币。

Rogoff 是否可笑荒唐?是!百分之一百的可笑荒唐!但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人,而且都是“著名经济学家”,也就是很有话语权的经济学家。笔者在《货币政策极端主义者又在鼓吹负利率》一文中介绍了另一个类似的经济学家。当然这些荒唐想法目前还有阻力,笔者在《负利率政策的六大问题》介绍了反对观点。但有一个情况比较让人担心,对负利率等过度货币刺激政策持批判态度的人大多都是接地气的实干人士,比如金融分析师,企业主管,等等。而推崇负利率政策的专家多为Rogoff这样象牙塔内的经济学家。

回到 Rogoff 的第一点,笔者可以轻松说出纸币的诸多好处,
  • 难民逃难可以方便携带自己积蓄
  • 暴政下的人民可以安全的资助受害人员
  • 可以放心的购买禁书
  • 在一些歧视女性国家,女性得以购买节育产品 
  • 北韩等地区的人民可以有地下经济,不至于饿死
当然Rogoff 不会在意这些纸币的好处,他只在乎兜售他的异端邪说。Rogoff 学术的严谨性其实是个老问题,他在2013年讨论债务负担和经济增长关系的重要文章上就暴露了很多问题,首先他文章依赖的数据被发现处理有误,修正后的数据不足以支撑他的结论。其次,其它独立研究无法重复他的结论。但这篇文章十分重要,因为很多国家财政紧缩政策的制订都是基于这篇文章的结论。

Rogoff 误导了世界一回,还不够,这次再来一回,而且更离谱。

图一 Kenneth Rogoff 的新书《纸币的祸根(The Curse of Cash)》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